网站首页> 后勤人物> 正文>

学生公寓楼长剪影——90后楼长这样工作

2019-10-29 文字:

 

学生公寓楼长剪影        

——90后楼长这样工作  

内蒙古大学的每一栋宿舍楼里,都有这样一个人,见过每个宿舍每个人,知道楼里的大事小情,上能做“辅导员”,给学生耐心的倾听,下能做“维修工”,拧螺丝修暖气,是宿舍楼的“千里眼、顺风耳”,他们就是宿舍楼的楼长们。为了更好的与学生沟通,学校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聘用了一批90后楼长,他们大多接受过大学教育,从年龄和经历上,与当代大学生差距更小,更了解年轻人的心理和需求,能更好的提升后勤服务水平。

本部四号楼的楼长乌云研究生毕业后顺利通过招考,成了一名楼长。谈起学生和楼长两种身份带来的看待宿舍生活的不同角度,她说道:“以前做学生,进宿舍楼看着干干净净,觉得习以为常;现在看到干干净净,能想到这样整洁背后有多少人的辛劳。做学生时候看到保洁清运垃圾就绕着走,现在会搭把手,他们确实不容易。”从在学校学习到在学校工作,乌云也和学生们一样,住在东区宿舍楼,她喜欢学校氛围,每天看着青春活泼的学生们,感觉自己也浑身充满了干劲!  

“我们工作总结的时候,说‘这一年最大的成就,就是什么事都没发生’。”1992年出生的郭海虹从中午下课归来的学生潮中向我们走来,介绍着她的工作:“这不是说,我们什么工作都没做,而是我们做的所有工作,就是解决学生宿舍生活中遇到的大小问题,让宿舍区正常有序运转,一切正常,没有学生抱怨,就是我们工作做好了。”说起工作的郭海虹眼神坚定,看起来像学生的她,却是东区一号楼一千多名学生宿舍生活的负责人。(颠覆了以往对宿舍楼楼长都是中年妇女的印象。)“什么事都没发生”,是宿舍条件学生满意、是宿舍硬件维修及时、是宿舍公共环境整洁卫生、是反映问题有人负责;“什么事都没发生”的背后,是楼长的24h待机、是值班员的昼夜在岗、是保洁员的无缝对接、是内大后勤人点滴日常工作中的尽职尽责。

  

东校区一号楼的楼长巴特尔,今年已经是工作的第8个年头,2011年刚上班的时候,20岁的他比有些学生还小。“我们这楼,80%的学生看一眼都能知道是我们楼的,主要靠观察。”楼长的工作,要统管楼内的大小事件,监督值班员、保洁员和维修工的工作,了解楼内最新情况,及时协调解决问题。所有楼长,手机24h开机,假如楼里出现问题,即便下了班也要在5分钟内赶到学校。节假日楼长们轮值,上岗8年,休假最多的一年,完全属于巴特尔的假期也只有18天。每天上班,楼里走一遍,就差不多到了中午学生回寝的时候,巴特尔站在天井,看着进进出出的学生,“这个工作,还要立岗,看有没有异常情况,比如说学生精神状态、有没有不是学生的人混进来,一天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。” 一号楼485间宿舍共有18串钥匙,每层楼3串,这沉甸甸的钥匙,是交付到他手上的信任与责任。  

2017年的夏天,巴特尔立岗时发现163宿舍有位同学打球扭伤了脚,他特地嘱咐值班员,要留心多帮助这位同学,考虑到这位同学脚受伤,住上铺极为不便,巴特尔还叫上同事,安置了行军床,避免了学生上下铺加重脚伤。“孩子们都离家在外的,能多帮就帮。”巴特尔笑得腼腆,粗犷的外表下,包裹着柔软细腻的心。  

每年的毕业季和迎新季是楼长们最忙的时候,需要走宿舍挨个核实学生信息,“那几天,微信步数每天都两万+,都在这个楼里走出来的。”巴特尔指指自己脚下的地,带着微笑解释道:“一栋楼共6层楼得上上下下七八趟,还有楼道里每一层宿舍都要走到。”每个后勤人的工作落到了实处,把学生的需求放在了心上,才有了内蒙古大学和谐有序的校园生活。

 

这些年轻楼长的加入,拉近了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和学生之间的距离,为了沟通方便,更了解学生的动态与需求,东区楼长们还组建了微信群,东区的学生们都可以扫码进群与楼长们直接沟通。楼长的工作,琐碎而平凡,这些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,尽职尽责地工作在岗位上,默默守护着六千多名学生求学内大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