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> 后勤人物> 正文>

校园霹雳“霞”——记南区女电工赵辉霞

2019-10-29 文字:

 

校园霹雳“霞”        

——记南区女电工赵辉霞  

一头干练的短发,笑起来还有虎牙,今年36岁的她,是我们内大南校区最年轻的女配电运行维修组组长。  

2003年来到内大,2009年来到南区,赵辉霞主要负责校内的配电运行与电力维修,年级轻轻的她,早就获得了电工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师证书。电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报考条件严格,分初级、中级、高级、技师和高级技师,而高级技师的报考则需要手持技师证加三年工作经验,这种坚持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非常不易,很多男孩子都未必做得到。  

“人们总用异样的眼光看我,因为女孩子很少干这个,也觉得女孩子不可能出来干这个,就算做,在业务方面也不会精。”赵辉霞笑笑说,朴实的话语背后是女孩子做电工不被看好的无奈,也是她现如今谈起多年艰辛工作过后的释怀与淡然。  

2009年南校区刚建立的时候,校园内外基础设施还不完善,日常的工作只有三个女电工维护。学校有且仅有一条临时电源,还经常停电,临时电源一停电,食堂没饭,学生没水。这个时候,全校的供水都需要发电机来泵。一次下大雨,南区校园那时还只有一条大土路,暴雨冲刷下的道路泥泞不堪。在赵辉霞淡淡的讲述下,我们仿佛能看到一个画面:三个娇小的背影罩着宽大的黑色雨衣,拎着沉重的电瓶,就那样深一脚浅一脚,在风雨中穿梭。那段日子,赵辉霞每天都要把电瓶拿到宿舍充电、用发电机发电、拎着电瓶送电,这样艰难的三段式生活,一直持续了8个月。  

十年过去,南校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在完善,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也在我校召开。为了保障大运会的用电安全,她每天都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,开展运行维修和项目的检查工作,带电的都是危险的,尤其是碰上反送电倒送电的情况,更是危险,赵辉霞的工作是维修,更要在日常的检查中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扼杀在摇篮。烈日下的她虽然黑了,但无比耀眼。  

电力工作15年,赵辉霞承担着不小的压力,但是她还是坚定的说:“干一行爱一行,我对的起自己,我会一直干下去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