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> 后勤人物> 正文>

有问题找“美斌”——记维修师傅睢美斌

2019-11-12 文字:

有问题找“美斌”

——记维修师傅睢美斌

能上楼顶,能下水井,这是内大宿舍楼维修师傅的基本操作。睢美斌,现主要为东区1号女生宿舍楼的维修师傅, 28岁到36岁,18年,全天待命全年无休。八年本部南区游走,十年东区常驻。睢师傅正常的工作时间是在早上8点钟到下午5点半,每天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宿舍值班员那里查看维修登记本,需要维修的可不少,细致且琐碎。寝室内的有洗漱池、凳子、柜子、床,寝室外的有管道、通风口和下水井。东区宿舍一块砖,哪里需要哪里搬,原则上小修不过夜,大修不拖沓。基本上走完一栋楼,这一天也就差不多了。

女生多头发多,经常会堵塞下水管道,而在管道的清洁上机器作业是没用的,只能人工用铁丝一点点地勾出清洁。这种情况下,下水井是常事儿,依靠的不仅是维修师傅灵活多变的专业技能,更是其在工作环境中一点点磨砺出的强大心理建设。近两米的下水井,睢师傅需要踩着凳子一点点地维修作业。掀开井盖,味道不说,沸盈乱窜的蚊蝇给维修工作就带来了不小的难度。夏天有需要会把检查口切开,这算大工程了。管道中的污水粪便受力喷出,哪怕是溅一身兜一头也不能耽误维修的进度,这是脏活儿了。而冬天也没有比夏天好一些,对于维修工作来说会更麻烦,下水井的时候也不能穿太厚,水流冻住管道,只能拿工具一点点地敲碎一点点地掏,这是累活儿了。

干一行,爱一行,精一行。在我们看起来相对简单的维修工作背后却是后勤师傅们日复一日、不辞辛劳的付出。说到最后,睢师傅腼腆地笑了:“我先走啦,前边楼还有点儿事…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