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> 后勤人物> 正文>

妙手“传”味——记北区厨师李传海

2019-11-12 文字:

妙手“传”味

——记北区厨师李传海

一方灶台,寒暑春夏;一双巧手,变换盛筵。已经在内大学生餐厅工作了23年的厨师李传海回忆着他刚工作时的情况,1996年的内大学生餐厅,十月份就要开始准备冬储菜了,“那时候的冬天,新鲜蔬菜很少,过冬就要提前准备土豆、白菜和萝卜,一订就是几吨,冬天能吃着蘑菇就是高档菜了,我那时候刚进内大,就是搬菜,把菜搬进地窖。”这一双手,从打杂搬菜入门,再到切菜帮工,直到现在掌勺做菜,日渐多样丰富的菜品见证着时间的变迁,也见证着李传海职业上的成长。

2006年开始,李传海每年寒暑假都会在单位的组织下外出学习,“像干锅鸡翅虾,沿海地区水产便宜,但是学生餐厅原样引进,菜价就高,不适合学生,我们学习干锅的做法,在原料上做些改进,让新菜从价格和味道上适合学生消费。”李传海介绍道,除了寒暑假的学习外,日常的周六日,餐厅的四位厨师也会轮流和餐厅经理一起去周边高校交流学习,回来之后厨师们结合其他高校的经验,举一反三,就菜的做法、花样和口味一起探讨,四位厨师做同一道菜,相互品尝,选出口味最好的做法,一道道新菜经过这样的学习、试做、核价,才能上窗口售卖,“上新菜了,我们也会观察,学生爱不爱吃,再做口味的调整。”李传海说道,菜卖得快,是学生满意的最直观反映。

以前食堂是大锅饭,“一锅出”,做出多少卖多少,卖完就没有了;现在改成了小盘菜,有些菜更受学生青睐,空盘了,李传海就再去炒一盘续上,保证学生在就餐高峰时间段可供选择的菜品多样、热乎。2010年李传海还考下了营养师证书,从考虑学生“吃得饱”发展到了“吃得好”,菜品考虑荤素搭配,针对不同的菜品选择最合适的烹调方法,“以前做芹菜,菜煮绵了才放心,学习后,考了证,现在过一下水就出,营养不流失,菜还更美观。”经过专业学习的李传海说起烹饪上的问题更加自信。

经验加持理论,有了“文凭”的手,在熟悉的后厨更加游刃有余,像将军安排千军万马,给各种各样的蔬菜最好的烹调安排,夏天天气燥热,就多推素菜,冬天寒冷,人体需要更多营养,就多安排荤菜。北区学生餐厅一楼的50多道菜,随着寒来暑往,在李传海的斟酌安排下,在合适的季节,变换着种类和形态,满足着莘莘学子的营养需求,提供着朴实温暖的慰藉。

 

CCE2

 

 

上一篇:刘俊的四季 下一篇:保洁“俊杰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