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> 后勤人物> 正文>

刘俊的四季

2019-11-12 文字:

 

刘俊的四季  

与校园环境管理与服务中心的刘俊主管见面是在周日的早上,身材清瘦,笑容爽朗的他说起工作,充满了自信:“我2003年农大园林专业毕业,就来了内大,现在都17年了。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,才有内大美丽的校园。  

“花草都是有生命的,以前常说,你哄地皮,地皮哄肚皮。绿化也是一样,都是能看出来的。”刘俊说道,不同的花草习性不同,需要细心呵护,花草是否被精心照料,一眼就能看出来。校园里40多种植被,它们的分布和习性,刘俊了然于胸。有次,刘俊发现综合楼前的丁香蔫巴了,仔细观察了一圈,排除了有病虫害,推断是缺水了,他专门叮嘱浇水的师傅,连续浇三天,花儿又娇嫩的绽放了。草木像是粗糙的男孩,播种栽苗,成活了就茁壮了;花儿像是金贵的女孩,定植栽培了,还要多关心照料。  

“搞后勤需要眼勤、腿勤、嘴勤。”这是刘俊工作的诀窍。环卫绿化工作都要干到实处,刘俊的办公室在体育馆后面的小院里,可刘俊的工作却开展在校园的角角落落,17年来,校园里的每一棵树、每一朵花、每一条路,都在每天的巡视中熟捻于心。眼勤,去观察,看花草树木是否健康;腿勤,走校园,看校园环境是否宜人;嘴勤,多求证,有不懂的就要查。一本近700页厚的《花卉学》刘俊现在也时常翻看,植物的习性在这本书里有最权威的解答。  

 “每年三十晚上,都要等凌晨三四点,炮都响过了,确认了校园没有起火点,我们(值班人员)再回家。”刘俊说道,内蒙古气候干燥,需要特别注意绿化防火,春天的柳絮、秋冬的落叶,刘俊的工作随着季节的变化有不同的工作重点。  

刘俊有一个工作记录本,记录着综合楼前的丁香、行政楼前的松树、培育的十株玉兰……记录本记录着花草的生长,也记录着刘俊的工作重点。2019年呼和浩特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城市,刘俊的工作计划上又多了一项重要工作,在内蒙古大学校园也实行垃圾分类,“争取把内蒙古大学做成垃圾分类示范院校。”说起未来工作的目标,刘俊目光炯炯。